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

名利/真情是現代人最渴望的追求



2015年星辯決賽

正方:周玄毅 陳銘  羅淼  路一鳴
反方:劉京京 馬薇薇 胡建彪 黃執中

勝方:反方




直接說結論。

這場比賽的題目是「名利/真情,是現代人最渴望的追求」,我認為:正方只證明了追求,反方只證明了渴望,因此論點雙方判平。但是階段性表現,反方對辯和質詢小結有很明顯的得分,因此反方獲勝。

說完結論,接著按照時間順序,說明我是如何做出判斷。

--

首先看申論和駁論。

正方論證命題的方式很簡單,只有一句話:「這是個事實判斷,而我們都知道,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追求名利。」雖然後面又說了「普遍/特殊」的區分,以及現代人的特性,但是基本上沒有論證,後來也沒有繼續發展。

反方的論證相對豐富,鋪陳了社會結構的改變,提供了科學研究的調查,但是總的來說還是一句話:「現代人很缺乏真情,所以渴望追求真情。」

雙方駁論都處理了「為什麼要打星辯」的例子,這裡雙方的交手很漂亮,不過和論點無關。和論點有關的是這兩個:

1.正方拿「事實判斷」來攻擊反方,主張「缺乏≠渴望≠追求」
(這裡有個漂亮的說法是「現代人缺乏真情恰恰證明現代人把時間拿去追求名利」)

2.反方用「上班是迫不得已」攻擊正方,主張「花費最多時間≠渴望」

--

再來看質詢和小結。

正方質詢反方,延續正方駁論的內容,用「現代人缺乏真情恰恰證明現代人把時間拿去追求名利」質詢反方,然而卻被反方「科學求真,無關名利」回掉了。接著正方丟出了另一個關鍵攻防:「真情不能追求,只能確認」可惜鋪陳不足,沒有發揮效果。

反方質詢正方,簡單處理了前面質詢丟出來的攻擊,接著就進入正方「事實判斷」的框架,要求正方說明他們是如何論證現代人更關注名利。

反方小結時則延續駁論的內容,質疑「渴望是一種心理狀態,正方把渴望兩個字遮去,只看追求這兩字,當然是行為」主張只論證追求,沒有論證渴望,更何況也沒有辦法在他們提出的三個衡量標準「時間、精力、關注度」論證現代人更加追求名利。

對我來說,到此為止,正方的論證已經全面瓦解。

那麼正方對反方的攻擊呢?

有兩個,一個是區分「真情/深情」然後主張「真情不能追求,只能確認」的說法,另一個是重申駁論已經說過的「缺乏≠渴望≠追求」,質疑反方只論證渴望,沒有論證追求。

我認為這兩個說法在邏輯上都能有效地攻擊反方,可是在呈現上前者沒有足夠鋪陳,後者沒有說法的翻新,小結的時候又只說了一半沒能統整兩者,因此階段的表現我認為是反方佔優。

--

然後是對辯和自由辯。

對辯的時候,正方主攻「缺乏≠渴望≠追求」,不過沒有攻下。反方主攻「追求名利/真情哪個難」,說實話,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打這個,所以也沒有辦法判斷這個攻擊有沒有成效。

但是不管是在「人類缺體毛」還是「小孩都有父母的真情」的例子,反方都佔優。

自由辯的時候,正方強打他們剩下的對反方最後的攻擊:「真情不能追求,只能確認」,只是多次交鋒卻無功而返,於是正方試著重拾「普遍/特殊」的判斷,希望把對名利的追求,從個人提升到整體的層次,其中又以「我們大概已經達到頂峰了,華語辯論還遠遠沒有」這句話最令人動容。

只可惜,由於鋪陳不足,自由辯轉論點不易,反方又以「泰瑞莎修女是名利之徒,人權運動的金恩是名利之徒,哇靠世間有誰不是名利之徒,上帝也是名利之徒,因為祂榮耀世人啊!」回應。

正方想要強打,可是來回兩輪沒有勝負,又被反方以「題目是現代人,我們不看上帝」閃開了。

兩個環節結束,正方仍然沒有成功找到突破口。

因此,對我來說此時唯一的懸念是:真情到底可不可以追求?

--

於是,我們看結辯。

這場比賽,反方結辯很明顯地失手了。

中間很好,結尾歪了。 

「人活著不就是希望幸福快樂?來,我問你們一件事,你掙來了錢之後,你要跟誰花?你要跟誰分享?你有了名聲之後,你向誰炫耀?你上了妝,全世界圍在你身邊,你卸了妝,誰在你旁邊?哪個更重要?」 

什麼是真正的富有?不是你有多少錢,也不是你能花多少錢。而是你能和誰分享這筆錢? 

這段話說得太漂亮了,可惜最後卻收在「真情是上天的賜與」反而被正方接走了。

 反過來說正方結辯呢?很漂亮地把「追求普遍名利」的價值推到另一個高度。可是我幾經思量,還是覺得中間缺少了太多鍊結,現代人呢?渴望呢?只有立論的時候有提到,卻又聽得不大明白。相較之下,反方雖然沒能完整回應「缺乏≠渴望≠追求」的攻擊,但是不管是缺乏,還是缺乏到渴望都有很充分的說明,而從渴望到追求,雖然沒有嚴謹的論證但是在情感上我也可以接受。

因此總的來說,如果我是評委,大概是印象票給正方,分數和總結給反方吧。

不過這也是比賽結束後一個星期的回顧,如果在當下,我的總結票也許會給正方?這真的不好說,不只是看現場和看視頻的判斷可能會有差別,比賽結束當下和幾天後在回顧,對勝負的判斷也可能會有不同--因為這是場真正精彩的比賽。

論點簡單,攻防密度卻很高,雙方勢均力敵。

比賽打到這樣,其實勝負也沒有多重要了。

就像是路一鳴學長在微博說的:「恐龍復生的真正目的,不是想證明我們有多強大,而是希望向辯手們展示,平時踏踏實實讀書,賽前認認真真準備,場上規規矩矩比賽,就會讓自己光芒四射,讓辯論魅力無窮。我們做到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