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

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

剛剛我好像做了個夢,夢裡有個穿著古裝的中年人正在和我說話,我和他的關係好像是父子,而我因為某件事情受了委屈,跑回家向他訴苦,於是這位我夢中的父親說了一段話來安慰我。

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他大概是這麼說的。

--

其實說服這回事,就是這個樣子,你永遠也沒辦法說服猴子接受「朝三暮四」的條件,你只能試著找到那個「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」關鍵,然後試著去調整你的說詞,看看猴子是因為早上的果子太少不接受,還是因為晚上的果子太少不接受,因應情況的不同看是要把內容改成「朝四暮三」或者「朝二暮五」甚至是「早上兩顆果子,中午兩顆果子,晚上兩顆果子外加宵夜!」

如果你想花費精力向猴子說明,其實「朝三暮四」和「朝四暮三」沒有兩樣,並且請他們接受「朝三暮四」,你只會像隔壁楚國的倒楣鬼一樣活活餓死。

說到楚國的倒楣鬼,也真是忍不住讓人想要替他抱不平,他幫猴子們找到可以摘果子的山林,安排工作分配食物把事情打理得好好的,而且他為了猴子們著想,還幫他們把大部分的果子都囤積起來,以防山林發生火災或者蟲害。

只可惜他不知道如何做到「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」的說服技巧,卻用棍子逼著猴子們聽話,最後那群什麼都不懂得蠢猴子全部拋下他,一塊兒跑進山裡去了,結果群猴無首,自相殘殺死了大半,隔年碰上乾旱又死了大半。

當然啦,你可能會想明明「朝三暮四」和「朝四暮三」就是沒有兩樣,為什麼我們要委屈自己去改變說法呢?

還是老祖宗的那句話:「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」你想想,雖然表面上好像是你委屈,可是實際上你沒有損失任何東西,你損失的只有你主觀覺得受委屈而已,人世間多少煩惱都是因為沒有辦法拋棄這個「主觀」啊。

你想想,這個「主觀」不就和做夢一樣嗎?你做了個夢,夢到自己變成蝴蝶,醒來後才知道是夢,可是你怎麼能確定是你夢到蝴蝶,而不是你本來就是蝴蝶,只是現在做夢變成人呢?

--

「可是我還是不開心啊!」說了那麼多,我覺得根本沒多大用處。

「好吧,這對你來說可能還太難了。」中年男子嘆了口氣,然後摸摸我的頭說:「不然這樣吧,我換個方式和你說你聽聽看如何?」

「嗯。」我點點頭。

「你幹嘛和一群猴子計較呢?」他說。

然後我就醒過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